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专题专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专栏
事关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针!焦作疾控权威解答!!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焦作日报    时间:2022-12-16   浏览: 人次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目前我市已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工作。针对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市疾控中心专家进行了权威解答。

一、第二剂加强针目标人群?

现阶段,可在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基础上,在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中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二、第二剂次加强针接种疫苗如何选择?

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1.接种过两剂灭活疫苗,第一剂加强针可选择灭活、丽珠CHO或智飞CHO或三叶草CHO、腺病毒载体肌注式或吸入式、新冠疫苗(2价S三聚体蛋白)、新冠疫苗(Sf9细胞)、新冠疫苗(喷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第二剂加强针可选择以上任意一种疫苗加强接种。

2.接种过1剂腺病毒载体疫苗(肌注式)疫苗,第一剂加强针可选择腺病毒载体肌注式或吸入式疫苗接种,第二剂加强针也可选择腺病毒载体肌注式或吸入式疫苗接种。

3.接种过3剂智飞CHO疫苗,仍选择智飞CHO疫苗加强1剂。

详细组合见下表:

 

 

 

三、加强针接种间隔时间?

18岁~59岁人群,第一剂加强时间与基础免疫最后1剂次接种时间间隔>6个月;第二剂加强与第一剂加强间隔为6个月以上。

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剂加强时间与基础免疫最后1剂次接种时间间隔>3个月;第二剂加强与第一剂加强间隔为6个月以上。

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四、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是否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现有研究数据表明和接种技术指南规定,新冠病毒感染后6个月内罕见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

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否需要进行核酸检测?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不需要显示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结果,如既往有感染的,参照上述间隔进行接种。

六、新冠疫苗接种禁忌有哪些?

新冠疫苗接种禁忌包括以下情况:

1.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

2.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暂缓接种;

3.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癫痫患者处于发作期;

4.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进入终末阶段;

5.妊娠期妇女。

七、到哪里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焦作市辖区内所有新冠疫苗接种单位均可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在此提醒,请到居住地就近的接种单位接种,另外,前往接种单位接种时,一定要注意携带自己的身份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