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河南省博爱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进园区
博爱经济技术开发区:太行山下小江南 产业腾飞待君来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焦作日报    时间:2022-06-01   浏览: 人次

 

 

这里,是太行山下小江南,文脉深厚,山清水秀,奔流不息的丹河水浸润出太行山如画般的美景,素有“北方三峡”美名的AAAAA级风景区青天河景区吸引八方游客;这里,地理位置优越,资源禀赋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发展后劲充足,配套服务完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引领博爱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新高地”。

秉承“博爱大仁、敢勇当先”的博爱担当,博爱县加快推进“三城四县一枢纽”发展战略,把创新驱动作为撬动点,把产业转型作为突破点,经济技术开发区面向全国招贤纳才,携手奔向博爱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地理位置优越。博爱县地处中原城市群“1小时经济圈”,3条高速、4条省道、5条铁路纵横贯穿,境内月山火车站是华北地区最大的一级编组站之一,是联系豫西北晋东南的重要通道。博爱经开区处于博爱县城与焦作市区的连接线上,随着太焦高铁的全线贯通和县域内焦作西站的建成投用,区位和交通优势更加凸显。

资源禀赋丰富。博爱县是豫北地区重要的煤炭集散地,西气东输、南水北调两个国家级重点工程助力博爱发展。

丰富的矿产、煤、气、水资源,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充沛的资源条件。其中,矿产资源20余种,年供天然气气量13亿立方米,拥有蓄水量达2070万立方米的青天河水库,南水北调配套水厂日供水能力达4万立方米。

产业基础雄厚。十余年的发展,博爱经开区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重要载体和第一增长极。区内基本形成了装备制造、新材料和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实力雄厚,形成了以龙佰智能装备制造、宏源精工、河南强力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宏源精工拥有国家技术专利176项、发明专利52项。新材料产业势头强劲,形成了以新开源、中炭新材料、安彩高科新材料、金鑫恒拓、亿水源等为代表的产业集群,新开源公司在全球PVP产业格局中稳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三。食品加工产业发展迅速,形成了以燕京啤酒、博农集团等为代表的产业集群。累计入驻企业12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6家;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省级工程实验室1家。先后获得“河南省首批对外开放重点产业集聚区”“河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河南省最具投资法治环境产业集聚区”等荣誉称号。

发展后劲充足。博爱县围绕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精心打造全省“百园增效”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优化空间布局、细化产业定位、完善产业生态、创新政策保障,全面实施“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区内现有可直接利用土地200余公顷、可直接入驻厂房约30万平方米,为高质量发展拓宽空间、增势赋能。2021年7月,全省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推进会在焦作市召开,辖区企业河南龙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全市唯一低效工业用地盘活观摩点。

配套服务完善。区内形成“三纵四横”主干道路框架,水、电、气、热以及雨污管网贯通全区,宽带通信网络全覆盖,建有公租房1104套,可容纳3000余人居住。博爱经开区积极推行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用心用情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全方位服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