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县政府常务会议
张红卫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2-07-26   浏览: 人次

7月21日下午,县长张红卫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会议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了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的重大意义,系统提出了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的重大要求,为我们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要求,一要切实提高站位。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文章精神,切实提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继承者和弘扬者,自觉承担起新时代建设文化事业的重任。二要加强保护传承。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博爱县文化积淀厚重,有八极拳的发源地月山寺、距今4000余年的龙山文化遗址、距今1500年的北魏石刻和开凿于隋唐时期的石佛滩摩崖造像,还有以“柏山缸”为代表的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要统筹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与城乡建设、经济发展,维护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延续性。三要推动融合发展。文广旅、青天河等相关部门要立足于博爱资源禀赋,加快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不断巩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深入挖掘怀川文化创作文艺精品,加快青天河灾后重建、江岭民宿改造、许湾下伏头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建设,积极实施“非遗点亮”行动,促进我县文旅文创融合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关于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情况。会议指出,我县当前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地方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尤其是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靠前指挥,落实落细各项安全工作措施,确保党的二十大不发生来自我县的干扰。会议要求,一要深入贯彻落实。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各项工作部署,聚焦重点领域,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针对高温、雷暴天气安全生产形势特点,切实加大对危险化学品、消防、城镇燃气、自建房、防溺水等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的监管防范力度,着力查风险、除隐患,把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特别是目前已进入汛期,各乡镇(街道)要加大对山区、低洼地等地质灾害易发地的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不出现群死群伤事件。二要加强预警预测。水利、气象、应急及各乡镇(街道)要健全完善预报预警预防工作机制,加强夏季灾害性天气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高温、雷雨、大风等预警信息。三要强化信息报送。要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通知要求,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发生重大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时,要确保信息的首报时效性、核报准确性;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备勤及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突发情况即时响应、快速出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听取关于上半年经济运行有关情况。会议指出,当前我县主要经济指标虽然略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但是经济结构、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能力作风建设、营商环境等方面均存在问题和短板,有后劲不足的隐患,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指标任务,需要各单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会议要求,一要坚定发展信心。第三季度是决定能否全面实现全年经济目标的关键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讲话为引领,认真学习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推进“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等各项政策措施,以竞进状态、拼抢姿态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二要补短板强弱项。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街道)要树牢全县“一盘棋”思想,进一步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依法统计每个经济指标,每项重点工作都要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差距、弥补短板,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三要改进工作作风。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对标先进、勇争一流,坚决破除一切阻碍发展的行为之弊、作风之诟,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我县营商环境持续好转。四要统筹安全和发展。要尽最大努力保障企业、项目、商贸正常生产,在稳定经济运行的同时,注重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尤其做好疫情防控、防汛备汛、环保攻坚、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疫情防控、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应急防汛等底线工作。

县领导孟继红、任冉、陈路喜、杨峰、申路武出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