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行政规范性文件
博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优化“证照联办”工作的实施方案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3-09-07   浏览: 人次

相关阅读:《关于印发<博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优化“证照联办”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博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优化“证照联办”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博市监字〔2023〕31号


各乡镇(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局各相关股室:

现将《博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优化“证照联办”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8月30日


博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优化“证照联办”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破解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根据《焦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推行市场监管领域“证照联办”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焦市监〔2022〕122号)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便捷、高效、共享、优质为方向,以更快更好方便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持续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实施证照联办、并联审批、依序审批、统一发证等便利化措施,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

(二)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统筹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围绕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推动流程再造和业务融合,设置市场主体“证照联办”综合窗口,建立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线上线下融合新机制,实行“一次告知、一窗收件、证照联办、一次办好”,实现“一件事一次办”,逐步建立“统一收件、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发证”工作新机制。“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服务模式有效推广,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腿次数,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三)工作原则

依法行政。遵循法律法规和“放管服”改革政策要求,保证改革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进行。便民高效。着眼减轻企业负担、降低时间成本、提高审批效率,使企业享受改革带来的便利和实惠。梯次推进。先易后难,先线下后线上,循序渐进,梯次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确保取得实效。自主选择。尊重企业意愿,自主选择“证照联办”审批方式。对不选择“证照联办”的,按原程序办理。风险可控。对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范围的,先行试点,总结经验,逐步再行推开。

二、主要内容

(一)“证照联办”范围

1.《营业执照》与《食品生产许可证》联办;

2.《营业执照》与《河南省食品小作坊登记证》联办;

3.《营业执照》与《食品经营许可证》联办;

4.《营业执照》与《河南省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联办;

5.《营业执照》与《河南省食品小摊点备案卡》联办;

6.《营业执照》与《药品经营许可证》联办。

(二)实施内容

1.下放业务权限。为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将“证照联办”涉及的食品生产许可、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许可、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食品小经营店登记、食品小摊点备案等业务权限下放至各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办理。

2.设立综合窗口。在各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设置“证照联办”综合窗口,负责办理“证照联办”业务。申请人同时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和许可(登记/备案)证的,应同时予以受理,统一发放证照。对不选择“证照联办”的,按原程序办理。

3.提升人员素质。各业务股室和各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窗口要做好“证照联办”人员业务培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业务技能,提高工作效率。“证照联办”实行谁受理、谁审核、谁发证制度,确保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4.重塑业务办理流程。一是合并环节,申请人同时申请两项或多项“证照联办”业务的,进行合并办理。二是精简材料,对以营业执照为受理条件的许可事项,实行容缺受理。三是压缩时限,对纳入“证照联办”的许可事项,重新设计打造流程,大幅压缩审批时限,有效提升“证照联办”事项的办事效率。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要高度重视“证照联办”工作,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将“证照联办”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推动实施。

(二)深入推进实施。各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要按照工作部署,加强事项梳理、流程再造和办件流转等工作协调。要强化业务培训,使窗口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提高办事效率。通过总结经验完善措施,不断推进将更多事项纳入“证照联办”范围。

(三)加强监督管理。各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加强“证照联办”改革后的事中事后监管,防止出现监管真空,确保“证照联办”工作取得实效。

(四)注重宣传引导。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充分尊重市场主体意愿,允许申报人自主选择单一申请或联办方式办理。做好辅导帮办,多渠道、多形式提高办事企业群众的知晓度,增强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


附件:“证照联办”工作流程

“证照联办”工作流程


1.营业执照、许可(登记/备案)证所需材料由“证照联办”窗口工作人员一次性发放告知单;

2.协助申请人通过线上渠道(河南政务服务网或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或线下窗口提交营业执照申请材料;

3.现场发放营业执照;

4.协助申请人通过线上渠道(河南政务服务网或河南省食品药品行政许可服务及电子监察平台、河南省食品小作坊申请事项登记平台)提交许可(登记/备案)证申请材料;

5.不需现场核查环节的,现场发放许可(登记/备案)证。需要现场核查的,先行打印许可(登记/备案)证,然后进行现场核查,待核查通过后,发放许可(登记/备案)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