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79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3-11-20   浏览: 人次

肖冠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振兴博爱县经济”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县科技工信局积极响应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加大对我县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提高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导中小企业走上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
  梯次培育,夯实创新型企业发展基础
  一是重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引领型企业,使其充分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按照“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梯次培育机制,创新引领型企业,夯实创新型企业发展基础。截至目前我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8家,另有14家企业正在申报,资料已邮寄至河南省科技厅;中汇、馨之源等33家企业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达到9家,其中金鑫恒拓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系我县首家获此称号的企业。
  二是通过培训和主动到相关企业点对点指导的方式,辅导企业积极申报省级、市级技术创新中心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截至目前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10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43家。
  三是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组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交流洽谈,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增强企业创新能力。2023年以来,我县先后邀请焦作市产业技术科学院到亿水源、馨之源调研,针对亿水源饮用水级铝酸钙粉制备关键技术、馨之源发酵法生产香紫苏醇项目中所遇到的技术难题提供可行性建议,有效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指导中炭新材料建立龙佰锂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组织天基轮胎、亿水源等企业参加河南理工大学重点科技成果发布会,与企业开展对接洽谈活动;组织怀仁堂与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产学研对接,签订合同;组织天基轮胎与河南省理工大学访企拓岗产学研交流,探讨合作内容及方式。为科研供给和产业需求搭好“桥梁”,加快创新平台资源、服务企业创新升级、引领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
  落实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
  一是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育工作的通知》(豫高企〔2023〕1号),对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获得科技进步奖和专利的企业给予奖励。首次或连续三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10万元。国家级、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分别奖励:50万元、20万元、5万元。2023年我县为天翅农业拨付省创新生态专项经费资金40万元;为金川电子拨付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优秀奖资金10万元;为新开源中央引导专项资金80万元;为金鑫恒拓、亿水源等企业拨付研发财政补助专项资金共163万元。
  二是加入科技金融体系,推动企业发展。根据焦作市政府出台《焦作市科技贷款业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我县进一步规范科技贷款业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解决我县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培育壮大科技企业群体,推动全县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拨付科技贷款500万元。
  三是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国家、省和市级科技项目,争取上级科技资金支持,推荐金鑫恒拓、亿水源申报绿色技术示范企业项目。
  招才引智,提升企业发展能级
  充分利用人社网络平台,定期为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帮助企业引进技术人才。同时,通过企业交流群、微信朋友圈和重点企业“一对一”推送等方式,积极宣传双创政策,引导企业招引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更好发挥人才“蓄水池”、创新“发动机”的作用,提升企业技术能力。比如,金鑫恒拓公司聘请科技部973计划“钢铁工业节能关键技术的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北京科技大学原校长张欣欣,主持研究了高档不定型耐火材料,技术领先国内行业20年,成为宝武钢铁集团的重要供货商,市场份额居国内首位。博爱县龙佰智能制造公司、金鑫恒拓公司获批省人社厅备案设立“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下一步,我县将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县相关政策,加大对企业创新力度的支持和奖励,建立健全创新机制,不断提高助企服务水平。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县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提出宝贵意见,促使我们工作更好开展。

 

                                                                                     博爱县科技工信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