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对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2-12-06   浏览: 人次

张建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医共体建设”的建议收悉。经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障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持续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改革外部管理体制。一是成立由县委书记任主任,县长为第一副主任,组织、编办、人社、财政、发改、卫健、医保等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医共体管理委员会,高位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定期召开医管委会议,共召开会议8次,县委主要领导调研医共体3次。三是医管委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卫健委主任兼任。共起草指导性文件11个,组织召开部门或集团会议18次。四是建立医管委协调议事工作机制,明确三方权责,制定医共体绩效评估办法并开展2021年度工作考核。

二、健全内部运行机制。一是强化党的建设。成立医共体党委,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集团总医院院长负责制,集中行使成员单位班子成员任免提议权、绩效考核及分配权、收益增量分配权、资源统筹权等。二是健全运行机制。由县人民医院牵头,县域内组建1个紧密型医共体,即:博爱县卫生健康集团总医院,下辖19家成员单位,包括3家县级医疗机构、10家乡镇卫生院、1家国营农场医院和5家民营医疗机构。集团总医院设立一办六部,实行一体化运行。三是实行“七统一”。统一出台了行政、人员、财务、业务、药械、绩效、信息等方面的文件、制度。实行人员统一招聘、财务统一结算、药品统一目录、绩效统一考核,制定了医疗同质化管理实施方案,已建成医共体信息共享六大中心。

三、完善支持保障政策。一是财政专项列支预算。2021年财政拨付各项补助资金4479万元。今年1-6月份向集团总医院拨付重点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补助经费309.6万元,基本公卫经费1060.6万元,基本药物补助321.4万元,公立医院改革资金206.5万元,基层卫生机构工作经费112万元,公立医院设备购置费445.9万元,合计2456万元。二是医保局出台医保打包支付、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建立了“总额付费、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实行“年初预算、按月预付、年终结算”模式。今年1-6月份城乡居民统筹医保打包支付总金额7444.3万元。三是人社局出台《博爱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文件,充分落实集团总医院在人员招聘、用人管理、岗位设置、中层干部聘任、内部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等方面的自主权。集团总医院已经自主聘任成员单位院长及“一办六部”负责人。四是编办出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编制周转池管理办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机构编制备案制管理办法》,支持引进卫生急需人才。2022年6月为集团总医院办理了法人登记。

四、提升县域服务效能。一是县级能力提升方面,博爱县人民医院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通过省卫健委达标认证、电子病历获四级认证。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全部为二级甲等医院,其中保健院顺利通过县级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标准化省级评审。二是乡级能力提升方面,全县10个乡镇卫生院中3家达到二级医院推荐标准,5家服务能力达到国家基本标准。截止目前,卫生健康集团总医院向各乡镇共派出神经内科、心内科、内分泌科、呼吸科等专家127人次,会诊病例233人次,查房86次,开展专业培训10场,义诊群众2850人次。组织院感专家多轮次到成员单位开展院感防控督导,提高医疗机构疫情和医院感染防控水平。三是村级能力提升方面,全县有一体化村卫生室209个,组建“3+X”家庭签约团队175个,将县级专家、妇幼及疾控专家作为技术支撑力量纳入家庭医生团队,提高公共卫生服务绩效及签约服务质量。建立慢性病用药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活动已覆盖孝敬镇、孝敬镇孝敬、柏山、月山4个乡镇卫生院。四是诊疗能力提升方面,目前已经投资530万元,建成远程会诊、远程心电、影像、病理、检验、消毒供应中心,远程诊疗服务完成1336人次。

最后,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得到您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博爱县卫生健康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