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对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1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2-12-06   浏览: 人次

时新翠、强小利、余利霞、葛维红、安红星、李静静、郜延宝、卢庆、彭三林、崔会会、买海波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县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议案已收悉,经与县交通运输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县全域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县自2020年12月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始终秉承全域发展思路,聚焦高质量巩固创建成果,在文旅设施建设、旅游业态丰富、服务品质提升、节庆品牌打造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提升博爱“北国江南,太行竹乡”旅游目的地形象。

一、坚持品质引领,完善配套服务新体系

一是完善交通网络,为全域旅游“疏经通络”。建设完成总投资1.35亿元的月寨路项目。沿途建设八极文化公园、太行民俗园、桃花驿站等5个特色鲜明的景观节点,改造提升观光采摘园30多个,带动沿线村庄发展林果采摘和休闲旅游,月寨路成为带动农民实现增收致富的便民路、产业路和幸福路,入选河南省“美丽农村路”。投资5000余万元西部旅游环线道路已全部建成,项目全长约12公里,按旅游专用道路标准进行设计(参考双向二车道四级公路标准),彻底解决了通往丹河沿线众多旅游村庄和景点道路不畅的瓶颈。并在道路两侧栽种国槐、竹子、月季等树木花卉1万余棵,打造下伏头休闲划船区、许湾特色微地标、东庄国槐林等景观节点。二是优化公共服务,提升全域旅游“舒适度”。建成旅游集散中心、游客服务中心、休闲驿站30余处,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00余座,更新完善旅游标识牌300余块。搭建“博爱文旅”智慧旅游管理服务平台,全面展示博爱旅游资源,为游客提供网上旅行攻略,实现“一部手机畅游博爱”。青天河景区智慧旅游系统建成投用,开通运行5G网络,核心景区实现了无线网络免费全覆盖,并增添了智能路灯、智能广播、智能停车场、无人商店等服务设施,旅游服务接待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青天河景区获评“四钻级智慧景区”。

二、坚持融合发展,增加旅游要素新供给。

一是在基础设施中凸显特色文化。在全县各景区景点、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道路、游客中心、景观节点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中,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规划设计嵌入本土“山水、红叶、八极、竹林”等特色文化元素,处处彰显博爱“北国江南、太行竹乡”特色文旅形象。二是在文旅新业态中凸显特色文化。开发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知青村、许湾、柏山等多个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利用景观园林文化,打造李商隐文化园、幸福湖公园、小底爱情公园3个旅游景区。挖掘地方小吃文化,打造花间巷、怀清坊2个休闲餐饮街区。激活传统村落文化,打造江岭、方山、下伏头多个网红旅游村。整合地方特产,建设包括清化竹货、博爱怀姜、太行山货等在内的7大系列200多个品种的“博爱七贤”特色旅游商品展览中心。

三、坚持品牌打造,增强旅游品牌影响力。

坚持整体营销、创新营销,全方位宣传,积极打造博爱“北国江南,太行竹乡”亮丽名片。线上线下持续举办太行红叶节、孝文化节、桃花节、樱桃节等特色文旅节会活动,创新推出空竹舞龙民俗表演、八极拳非遗展示、“探花招亲”情景剧目、美食品鉴、农事体验、抖音大赛等精彩活动,增加节会文化气息,弘扬地方传统文化,并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多种媒体加强宣传推广,将“小活动”做出了“大文章”,起到了以节促游、以节促销的良好效果,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精心设计、编排、拍摄、制作完成“博爱美食”、“博爱绝活”2大系列27条精美小视频,并迅速火爆网络圈,博爱经典、博爱风采得以完美演绎。

我县将按照“三城四县一枢纽”县域发展总体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和建设“文旅名城”“文旅强县”,打造高品质的文化旅游、休闲养生目的地的目标,打造不同类型的乡村旅游村落,探索出符合我县实际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我县怀药、怀姜、优质果蔬资源优势,推进“康养+怀药、美食、休闲”融合发展。利用城区近郊老建筑、老记忆、老技艺等优势资源,丰富城市文化旅游业态,打造城市近郊游新亮点。持续推进西部旅游路、博晋路环境整治及两侧景观节点打造,营造“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良好氛围。强化市场综合监管,规范旅游经营秩序,构建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文明有序、安全和谐的文旅市场环境。高质量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吸引有实力的文旅企业参与重大文旅开发项目的投资运营,促进我县旅游企业在经营理念、管理理念、开发模式上全面创新。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县全域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工作的提高。

 

 

博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