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对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0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2-12-06   浏览: 人次

郝绍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跟进服务中小企业”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服务企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以来,中央和省级层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县科技工信局积极学习宣传相关政策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推动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双线嵌合

一是先后印发《博爱县科技工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县科技工信局关于启动疫情防控应急管控的紧急通知》《工业企业疫情防控重点管理方案》等文件下发企业,5名班子成员分包乡镇,每天督导企业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确保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二是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重点企业应急预案》《博爱县企业运行保障专班应急预案》等文件,确保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保供和重点企业正常生产运转等工作,稳住全县经济基本盘。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遇到的物资运输受阻等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共帮助企业办理进出河南省通行证13张,开具通行证明987张,向交通管控专班申请疫情防控企业生产和民生物资运输车辆7737车次,为我县332家企业办理“货车畅行码”,截至目前报备货车司乘人员14276人,积极解决疫情期间企业物流运输问题,有效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行。

二、落实工业企业“白名单”制度

按照《河南省工业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白名单企业保障办法》,落实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指导规上工业企业积极申报省、市、县三级“白名单”,并纳入“万人助万企”包联工作体系,开展生产监测调度,及时跟踪了解和梳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确保了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工业企业正常生产。截至目前,我县工业企业共有6家省级白名单,20家市级白名单,48家县级白名单,白名单企业总产值覆盖率达到82%。

三、积极推动惠企政策落实

通过召开惠企政策宣讲会,印发《科技工信领域“万人助万企”惠企政策汇编》,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宣传方式推动惠企政策的落实。减缓疫情、春节等因素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鼓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对因受疫情、春节等因素影响停产停工的,且在2022年2月15日前实现满负荷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第一季度保持连续满负荷生产且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目前,金鑫恒拓、龙佰智能和增氟科技、广瑞净水4家企业通过省市评审,共获得60万元奖励。2021年以来共落实惠企政策涉及资金4409.455万元,兑付资金4409.455万元,资金兑付率为100%。涉及惠企政策14条,涉及企业70余家次。

四、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对接

一是加强企业运行监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业生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重点企业的生产调度,着力保证重点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稳住工业经济增长的“底盘”,确保工业经济二季度时间、任务“双过半”。二是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2月8日,与县人社局结合举行“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招聘会,组织40余家大中型企业参会,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当天入场求职20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825人。5月份又组织20余家企业参加全市组织的理工大招聘会。三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协调各金融机构加大对“白名单”企业的政策性扶持力度,最大限度保障企业贷款额度和利率优惠,减少无还本续贷环节和担保手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贷款延期或展期,缓解企业资金压力。5月27日和6月1日分别举行了两场银企对接会,发布企业融资需求4.8亿元。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县服务企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工作的更好开展。

 

 

博爱县科技工信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