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领域-->环境保护-->河南环保专项督查
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27批 2022年3月8日)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焦作市生态环境局博爱分局    时间:2022-03-08   浏览: 人次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410800000000202201070016 博爱县寨豁乡桥沟村,2018年初开始,有二十万吨左右国家矿产及几十亩基本农田被偷挖,私自贩卖,举报人要求必须省级查办并带领到现场。 博爱县 土壤,生态 经调查,该举报基本属实。
(一)关于“桥沟村二十万吨左右国家矿产被偷挖、私自贩卖”问题。
经调查,该举报部分属实。
桥沟村是博爱县寨豁乡一个山区行政村,现有人口970人,村域面积4.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305亩。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在2016年之前,当时部分村民“靠山吃山”的观念还未得到根本转变,山区存在私挖滥采现象,博爱县政府多次组织原国土局、原林业局、公安局、交通局、寨豁乡等部门针对桥沟村山区存在的私挖滥采、破坏林地、占用农用地等违法问题依法进行了查处,2016年博爱县人民法院对桥沟村村民卢某海等4人非法占用农用地进行采矿和破坏林地,私自贩卖牟利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判处。通过对违法案件的查处,有效遏制和减少了各类生态环境破坏行为。
2017年《焦作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北山条例》)颁布实施后,博爱县政府严格落实《北山条例》及各项配套制度,组织各成员单位加大对北部山区的巡查和宣传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破坏北山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目前博爱县北部山区已无大规模非法采矿现象,但仍存在少数村民贪图利益,偷挖倒运矿产资源的情形。我县通过日常巡查发现和群众举报等方式,分别于2019年4月17日对葛某洋非法开采耐火粘土、2021年2月5日对卢某明、张某非法开采耐火粘土、2021年3月24日对卢某海非法河道采砂等行为及时进行了立案查处。同时,我县通过连年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植树造林等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共造林面积4.8万亩,植树340万余棵,北部山区的生态环境得到很大的提升和改善。
(二)关于“几十亩基本农田被偷挖”问题。
经调查,该举报部分属实。
该举报反映的“几十亩基本农田被偷挖”问题,实为桥沟村民于2005年至2012年先后违法占地10多亩建炼铁厂、焦矸窑,2013年桥沟村瓦窑组将该宗地使用权收回。博爱县先后多次组织原国土局、原林业局、公安局、交通局、寨豁乡等部门针对桥沟村私挖滥采、破坏林地、占用农用地等违法问题进行严厉打击,博爱县人民法院于2016年对桥沟村民卢某海等4人以占用农用地罪(其中涉及非法采矿、破坏林地)依法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和罚款,桥沟村村委于2018年10月至2019年5月对上述炼铁厂、焦矸窑等旧址上存在的违规建筑物进行了取缔拆除,共整理土地11.59亩。目前7.92亩土地经桥沟村委申请流转更改为设施农用地,用于村民养牛;位于河道东侧的3.67亩土地暂时空闲。不存在几十亩基本农田被偷挖问题。
基本属实 我县将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两山”理念,不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加大对北部山区“绿色发展”的宣传引导和保护力度,严查重处破坏北山生态环境和非法占用林地耕地等违法行为,同时加快推进北山生态环境复绿工程,落实好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科学理念。 已办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