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公共文化服务
博爱非遗—清化传统竹扇制作技艺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文广旅局    时间:2023-03-21   浏览: 人次

一、项目简介

清化传统竹扇制作技艺起源于明末清初。由四街的扇面和候山村的扇骨合制而成,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全县境内生长着13000多亩的竹子,清化传统竹扇的生产工艺流程:1、选竹。竹子要求生长三年以上,下半部分粗细均匀,竹节之间距离基本相等,表面不留疤痕或虫洞,砍下之后,扎捆晾干,备用。2、竹制扇骨。经破边、破瓤、平边、大边钻孔、结瓤、小骨钻孔、拉瓤、套扇、泡扇、削头、大边成型、冲梢、登肩、小骨捆头、去轴记码、大边去青、大边打楞、粗磨、细磨、截头、小边打楞、煮扇、大边抛光、小边抛光、拉轴、钉轴等多道制成扇骨。3、制作扇面,扇面由纸、丝绸和绢等组成。经开纸、晾干、画扇面、加湿、折面、挤面、烘干、切头、包头,扇面完成。4、合成。领扇骨、扇面、扇骨去线、扇面分层、通面、串扇、上浆、粘扇、定型、检查、包装。主要制品:6×16古色扇,9×20油纸扇,9×20花纸扇,10×15仿古男扇,8×18女扇,大十一,九单如意钩等二十几个品种。清化折扇做工细腻,美观大方具有非常高的使用价值、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二、文化意义

清化竹扇的实用性。自它诞生以来一直是人们生风纳凉的工具,竹扇由于其收则折叠,用则撒开,携带方便出入怀袖,在暑夏人们常常将其随身携带,纳凉遮阴,使用非常广泛。在古今舞台表演和民间演出中还常常作为道具,如现代的舞蹈艺术扇。当今社会其价值更加突出,使用范围广阔,如作为旅游纪念品所制作的旅游纪念扇、结婚纪念情侣扇等。

清化竹扇的艺术性。随着时代的进步,折扇逐步由实用品发展为工艺品和艺术品,其竹扇扇面书画,扇骨雕琢,是文人雅士的宠物,它还有“怀袖雅物”的别号,很多人把它作为艺术品摆放或悬挂在家中的显要位置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