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领域-->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
博爱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进展情况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乡村振兴局    时间:2022-12-30   浏览: 人次

2022年,博爱县共有23个脱贫村,建档立卡脱贫户5055户18302人(其中脱贫享受政策2842户9660人),认定防止返贫监测对象549户1877人,其中231户906人返贫致贫风险已消除,风险消除率达48.27%。

(一)紧盯“防返贫”,强化监测帮扶。克服疫情和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进一步抓牢防返贫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一是系统全面安排。研究制定《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明确标准,不设规模限制,确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深入开展收入信息采集工作,全面摸清所有脱贫户(监测户)家庭收入水平,准确筛选出收入有下降趋势的脱贫户(监测户),确保不漏一户。二是科学精准识别。坚持集中排查和常态化排查相结合,以网格化管理机制为抓手,统筹调动1132名基层干部和帮扶干部对全县77746户农村人口开展两轮全面筛查,集中排查11049户“十个重点群体”人员,逐户核实家庭基本情况。坚持“7+N”信息比对,每月5日前,组织人员对农村低收入群体预警信息入户走访,第一时间掌握因病、因学、因疫等导致返贫致贫风险户,对符合条件的及早发现、应纳尽纳。今年以来,新增“三类人群”53户185人。三是坚持因人施策。根据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精准落实产业、就业、金融、兜底保障、临时救助、社会帮扶等措施。同时,定期分析监测数据,及时优化帮扶措施,确保有人管,管到位。

(二)聚焦“有保障”,兜牢民生底线。完善帮扶政策落实县、乡、村三级台账,建立定期动态排查机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有效防止“三保障”问题的反弹,并及时向享受政策户发放告知单,推动帮扶政策应享尽享。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持续对脱贫人口中,完全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力和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员,依规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今年以来,新增农村低保511人,累计发放低保、特困供养资金10.5万人次2880万元,参保资助18911(其中890人为全额资助)人次82.5万元,教育资助3740人次179.3万元;实施危房改造19户;为全县监测对象购买了防贫保险,实现应兜尽兜、应保尽保。

(三)突出“补短板”,狠抓问题整改。一是照单全收,全面排查。针对国家和省考核评估、省督查巡查等反馈的问题,重点从监测帮扶、项目建设、政策落实、人居环境、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拉网式”排查、“交叉式”互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实行乡镇和行业部门“双交办”制度,切实做到“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今年以来,国家和省考核评估自查发现问题4类185条,省督查巡查自查发现问题6类78条,省委专项巡视自查发现问题3类42条。二是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将所有自查发现的问题分解到15个行业部门和各乡镇(街道),明确部门分管领导和乡镇党委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全面压实整改责任。能立行立改的,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整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阶段性目标,持续推动整改。三是台账管理,逐项销号。建立问题台账,从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成效巩固四个方面,分类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逐条进行问题销号,实现动态清零,并深入实地核查整改情况,确保整改结果真实有效。截至目前,反馈和自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四是对照整改,精准提升。全省第二次推进会后,针对省督查巡查反馈的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从责任落实、监测帮扶、“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帮扶、夯实基础、稳岗就业、美丽乡村、乡村建设8个方面,逐项梳理自查,全面解决各类短板弱项,提高工作成效。

(四)着力“解难题”,克服疫情影响。面对新冠肺炎散点多发的严峻形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松懈”,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影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若干措施》要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帮扶,重点解决三大难题,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不利影响,确保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一是解决务工就业难题。印发《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做好脱贫家庭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关于设置疫情防控及乡村环境治理临时公益性岗位的通知》等文件,组织基层干部通过手机、微信等方式,加大对辖区内因疫回流脱贫人口摸排力度,详细登记人员信息,精准开展帮扶。今年以来,共设立临时公益岗位1137人次;所有因疫返乡回流的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通过线上招聘、安排公益岗等方式全部帮助就近就业,月均增收1800元。二是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组建博爱县带贫企业群,每天统计脱贫群众农产品滞销种类、销售需求,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方式,将产品无接触配送到消费者手中。同时,组织动员党政机关单位、爱心人士采购滞销农产品,扩大内销数量。同时,积极联系销路,扩宽外销渠道,对外销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办理运输通行证,并给予运费补贴。疫情期间,共办理蔬菜运输通行证364个,帮助300余户脱贫户(监测户)助销农特产品60余万斤120余万元,极大缓解了脱贫群众农产品滞销难题。三是解决复工复产难题。坚持每日统计、通报项目建设进展,积极协调各项施工要素,将重点项目及时纳入到“白名单”,办理运输通行证,施工现场封闭作业,帮助施工单位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有序推进。截至目前,我县65个项目已基本竣工,完成省市时序资金支付目标。

(五)有效“促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加快产业发展。进一步健全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坚持因地制宜,区域发展,加快推进“孝敬蔬菜”“寨豁樱桃”“鸿昌澡巾布”等品牌建设,重点扶持联丰种业、天赐蔬菜合作社等一批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拉长产业链,延伸价值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北部林果、中部加工、南部蔬菜产业格局。今年以来,全县投入财政衔接资金3900余万元,实施产业项目18个,产业项目资金投入占比达66.91%,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可带动3218户11285人年增收。二是强化帮扶举措。金融帮扶,持续完善“四大体系”建设,畅通脱贫户(监测户)贷款渠道,今年以来新增贷款825户2150.18万元,贷款余额户数1093户,贷款余额户数占比达42.55%,位居全市第一,为困难群众发展种植、养殖和自主创业提供了资金支持。驻村帮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和轮换县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现有驻村工作队63个、驻村干部188人。同时,持续加强业务培训,通过专家授课、经验交流、组织答卷等方式举办培训班3期,培训帮扶干部2866人,确保了工作衔接不断档。社会帮扶,开展“双节”“情浓端午”“樱桃节”等消费帮扶活动,助销脱贫村、脱贫户农产品9490.47万元。组建10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直播带货、服务“三夏”、慈善助力等6次志愿服务活动,为3000多人次脱贫群众提供志愿服务。三是推进乡村建设。出台《博爱县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乡村建设行动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责任任务,先后召开10次调度会、7次观摩推进会,全力推动乡村建设行动,确保乡村实现“地净、水清、村美、人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