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领域-->涉农补贴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政策解读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财政局    时间:2022-05-31   浏览: 人次

一、“一卡通”政策

1.什么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答: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以下简称补贴)资金是指按照党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由各级财政预算安排,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用于实现特定政策目标的各类财政补贴、补助资金(不含社会保险和涉密补贴资金等)。

2.什么是“一卡通”发放?

答:现在所说的“一卡通”发放是指各项补贴资金通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集中打卡发放到补贴对象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的一种发放模式。

3.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主要包括哪些资金?

答: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主要包括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学前教育生活补助、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就业补助等农业、教育、民政、卫健、人社、林业、交通、住建等有关部门管理的财政补贴资金。

4.为什么要集中发放到社会保障卡?

答:社会保障卡具有普及率高、使用便捷、功能多样、安全高效的优势,使用社会保障卡领取补贴便于核实补贴对象身份信息、实现“一人一卡”,方便群众取用补贴资金。

5.为什么要推行“一卡通”发放模式?

答:应用“一卡通”系统,实现补贴资金发放全过程线上办理,便于进行数据统计、过程监督、留痕管理;发放到个人社会保障卡,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一人多卡”取用不便等突出问题,增加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6.加强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3年,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方式集中发放,并纳入“一卡通”系统管理,清理整合补贴政策和资金、规范代发金融机构和发放流程、加强数据归集共享、搭建集中统一发放平台、加强公开公示等工作基本完成,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

7.加强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主要任务有六项:一是向社会公布补贴政策清单;二是规范代发金融机构;三是规范补贴资金发放流程;四是加强政务数据汇聚和共享利用;五是搭建集中统一管理平台;六是依法依规公开补贴信息。

8.加强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政策效果是什么?

答:政策效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补贴政策更加科学;二是补贴发放更加精准;三是补贴信息更加透明;四是取用补贴更加便捷。

9.如何向社会公布补贴政策清单?

答:省、市、县三级梳理本地区现行补贴政策,形成补贴政策清单,在河南政务服务网《惠民惠农补贴查询》专栏集中公开,并定期进行动态调整,确保群众及时、全面、准确、便捷知晓补贴政策。

10.怎样规范补贴资金发放流程?

答:一是各级财政部门牵头制定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操作规范或操作规程,明确操作权限,规范程序流程,完善管理制度,细化“一卡通”管理措施。二是通过事前现场抽查审核、事中随机抽查、事后专项核查、大数据辅助核对等手段,强化对补贴资金的审核和监管。

11.如何加强政务数据汇聚和共享利用?

答: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机制,根据补贴对象资格审核需要,推动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卫生健康、扶贫、残联等相关部门数据归集共享,为各级补贴项目主管部门运用大数据比对筛查等手段提供数据支撑,提高补贴对象资格审核的效率和精准度。

12.怎样搭建集中统一管理平台?

答:省财政厅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应用“一卡通”系统,连通各级财政部门、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和代发金融机构,实现发放项目创建、补贴对象基础信息录入、资金申请支付、发放清单传递、发放结果反馈等工作全流程线上办理,并不断拓展完善“一卡通”系统补贴发放数据集中管理、比对分析、信息上报等功能。

13.如何公开补贴信息?

答:一是各补贴项目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做好补贴信息公开工作,受理群众咨询、投诉、信访及信息公开申请。二是在河南政务服务网开设补贴信息公开专栏,作为全省补贴信息集中统一公开平台,逐步实现补贴清单展示、政策文件下载、发放结果查询等功能。三是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村和社区延伸,并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

二、补贴资金申请

14.补贴资金实行“一卡通”发放会改变补贴政策吗?

答:补贴项目实行“一卡通”发放,其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发放时间、申领流程等均不发生变化,仍按照补贴项目主管部门的相关政策执行。

15.补贴对象资格审核由谁负责呢?

答:补贴项目主管部门(例如:农业农村局、民政局、卫健委等)具体负责分管补贴项目的补贴对象资格审核工作。部分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可能会先组织村(居)委会、乡镇(街道)进行初审,然后再复审确定补贴对象和补贴金额。

16.怎样才能知道本地有哪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

答:在河南政务服务网《惠民惠农补贴查询》专栏中,选定所在的省辖市、县(市、区),就能查看到该地区现行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

17.如何初步了解自己可以享受哪项补贴?

答:一是通过查询补贴政策清单中的补贴项目信息,了解自己是否属于“补贴对象”的范围。二是查阅补贴项目对应的“制度文件”,查看有关具体规定。三是拨打政策清单中的补贴项目主管部门政策咨询电话,进行详细了解。

18.除了网上查询,还有哪些途径可以了解补贴政策呢?

答:可以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补贴项目主管部门或其基层站所现场咨询相关补贴政策。

19.申请补贴可以委托他人办理吗?

答: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行动不便人员等特殊人群,按照补贴申请相关规定,一般可以由家人或监护人帮忙办理补贴申请相关手续,具体情况请向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咨询。

20.可以异地办理补贴申请吗?

答:一般应在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实际居住地申请补贴资金,因特殊情况外出无法返回办理补贴申请手续的,可按照规定委托他人办理,有条件的可以线上申请,具体情况需向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咨询。

三、补贴资金领取

21.如何使用社保卡领取财政补贴?

答:首先去社保卡发卡银行激活银行账户,然后在申报补贴时准确填报社保卡银行账户信息,经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补贴资金将直接汇入个人社保卡银行账户。

22.补贴资金到账后,银行会通知持卡人吗?

答:补贴资金到账后,对社保卡银行账户已绑定手机号码的补贴对象,社保卡发卡银行会免费为其发送短信通知,告知发放的补贴项目名称和发放金额。

23.如何详细了解个人享受补贴的发放情况?

答:在河南政务服务网的《惠民惠农补贴查询》专栏,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后六位,能够精准查询本人享受的通过“一卡通”发放的各项补贴资金发放信息。

四、社保卡银行账户

24.社保卡是看病报销用的,怎么用来领补贴?

答:看病报销借助的是社保卡的社保功能,社保卡本身也是一张银行借记卡,激活社保卡银行账户以后,就可以将补贴资金发放至社保卡银行账户,持卡人去银行就能取钱使用了。

25.社保卡银行账号在哪里查看?

答:社保卡有个人照片的那一面,靠下部有一行字体较大、十位数以上的数字,那就是社保卡的银行账号。

26.怎么判断自己的社保卡发卡银行?

答:社保卡有个人照片的那一面,左上角有发卡银行的标识和名称,可以查看确认发卡银行。

27.社保卡银行账户与普通银行卡相比,有哪些优势?

答:社保卡银行账户免收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卡挂失费;免收省内同行存取款手续费;免收每月前2笔省内跨行存取款手续费,惠民措施很多。

28.为什么要激活社保卡银行账户?

答:根据有关政策规定,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等都要发放到社保卡银行账户,如果不激活,资金可以到达账户,但不能转账、取现,会给您带来诸多不便。

29.如何激活社保卡银行账户?

答:激活社保卡银行账户,一般需要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和社保卡在发卡银行柜台办理,具体激活方式及流程可以拨打发卡银行客服电话详细咨询。

30.通过社保卡银行账户能把社保卡医保账户里的钱取出来吗?

答:社保卡包含社保账户和银行账户,两个账户相互独立,社保卡银行账户不能取出社保卡医保账户里的钱。

31.社保卡银行账户密码与医保账户密码相同吗?

答:社保账户和银行账户两个账户相互独立,密码需要分别设置,为便于记忆可以设置为同一密码,但从用卡安全方面考虑,还是设置为不同密码为宜。

32.社保卡发卡银行和本地补贴资金代发银行不是同一家银行,是否需要更换社保卡才能领取补贴?

答:不需要更换社保卡。根据补贴资金代发协议,对于其他银行发放的社保卡,由本地代发银行免费跨行支付到补贴对象社保卡银行账户。

33.以后用社保卡领补贴了,之前领补贴办理的银行卡怎么处理呢?

答:今后,各项财政补贴资金将陆续通过社保卡发放,以前用于领取补贴资金的银行卡由持卡人自主确定是否注销。

34.遇到社保卡银行业务相关问题向谁咨询呢?

答:可以去发卡银行营业网点咨询,也可拨打发卡银行官方客服电话咨询,或者拨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一服务电话12333咨询。

35.社保卡发卡银行能够自主选择吗?

答:在新(补)办社保卡时,可自主选择社保卡发卡银行,享受发卡银行提供的各项金融服务。

36.对发卡银行服务不满意,能更换社保卡发卡银行吗?

答:可以自主选择银行,申请办理该银行发放的社保卡,但更换社保卡需缴纳工本费,根据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统一规定,目前补换卡工本费为16元。

37.可以异地办理社保卡银行账户激活业务吗?

答:认准发卡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和中信银行是全国任一网点均可办理社保卡银行账户激活业务,农信社、中原银行是全省任一网点均可办理社保卡银行账户激活业务。

38.激活社保卡银行账户时,必须要绑定手机号吗?

答:绑定手机号是为了方便补贴对象接收补贴到账免费短信提醒,具体请按中国人民银行及联名银行的相关规定执行。

39.社保卡银行账户为几类账户?

答:社保卡个人银行账户目前享受I类户全部功能,持社保卡可办理存款、取款、转账、消费、缴费支付、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金融服务。

五、社保卡办理

40.申请新社保卡、补换社保卡有哪些途径?

答:目前申领新卡主要途径有两个,一是线上受理:您可通过“河南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生活号、河南人社App进行相关业务自助办理,邮寄到家。二是线下办理:可以到各县区社保卡窗口及各合作银行的社保卡服务窗口采集信息办理。补换社保卡可以通过支付宝生活号或到各县区社保卡窗口及各合作银行的社保卡服务窗口办理。

41.未成年人怎样在线上办理社保卡申领?

答:未成年人(16周岁以下)可由监护人登录“河南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生活号,通过“新卡申领”选项,选择“参保地”后,点击“未成年人办理”功能代为办理社保卡新卡申领业务。

42.老年人或其他没有个人微信或支付宝账号的特殊群体应该怎么在线上办理社保卡业务呢?

答:人社部门推出了成年人线上代办功能。申请人年满16周岁以上,代办人18周岁以上,均可由代办人登录“河南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生活号,通过“成年人代办”功能代为办理社保卡业务。

43.哪些业务支持他人代办呢?

答:“河南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生活号中的新卡申领、挂失补卡、领卡启用、社保卡挂失、社保卡解挂、制卡失败照片修改等,均支持他人代办。

44.之前是别的地市的社保卡,现在换参保地了,要补办现参保地的社保卡,有什么方式可以办理?

答:河南省社会保障卡是全省通用的,您在省内变更参保地后,可以在新的参保地办理社保卡关联,老卡还可继续使用,不影响个人缴费及待遇享受。如果您坚持要在新的参保地补办新卡,暂时还是需要在窗口办理补换卡操作。目前线上渠道尚不支持变更参保地。

45.省内户籍迁移,需要重新申办户籍迁入地的社保卡吗?

答:社保卡是全省通用,省内户籍迁移、异地上学工作不需要换卡。

46.在新卡申领中,提示我已经办过了,可是我从来没用身份证办过啊?

答:可能是之前乡镇、学校等部门已经集体办理过。①拨打服务热线12333查询卡在哪里,然后带上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领取。②到附近的社保卡服务网点查询卡在哪里,然后带上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领取。③把之前的社保卡办理挂失,直接补换一张新社保卡。

47.社保卡上的照片与目前本人相差较大,能否申领新社保卡?

答:可以新办社保卡。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办理渠道,提交新的照片就可以了。

48.老弱病残等特殊人员怎么办理社保卡?需要哪些材料?

答:老弱病残、出国、意外事件等处于特殊情况下的申请人,可以委托代理人办理社保卡新卡申领、遗失补卡、挂失解挂等社保账户业务。线下办理时,需要代理人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办理人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电子照片。银行账户相关业务,需要按照社保卡相对应的金融机构要求进行办理。

49.社保卡相关政策和问题的咨询电话是多少?

答:全国社保卡统一咨询服务热线:12333。如果您不在参保地,需要咨询参保地的社保卡问题,在号码前加拨参保地区号即可,例如焦作市服务热线就是0391-1233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