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领域-->财政资金-->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博爱县2022年直达资金管理情况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财政局    时间:2022-12-09   浏览: 人次

一、直达资金政策基本情况

直达资金是一种特殊的转移支付机制。这种特殊的转移支付机制是在保持现行财政管理体制不变、地方保障主体责任不变、资金分配权限不变的前提下,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完善相关资金分配程序,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监督问责机制。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就是为了落实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要求。

二、直达资金管理的主要做法

1.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工作机制。按照2020年出台的《博爱县财政局关于建立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依据文件规定的使用范围、规范流程、关键环节、管理机制、资金效益、跟踪问责等,高效、有序、规范、精准拨付使用财政直达资金,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对我县"六稳"、"六保"的重要作用。

2.利用监控平台,建立资金台账。直达资金管理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建立直达资金台账,全过程反映监督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强化跟踪监控,确保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3.明晰职责分工,强化协调联动。按照《通知》要求相关科室加强沟通,及时做好直达资金指标分配下达和资金调拨支付工作,做到项目到支付节点的及时支付,没有完成进度的抓紧督促和指导,切实落实好直达资金的每一分钱。支付后抓好预算指标执行系统和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关联对接工作。

4.狠抓绩效管理,提升资金效益。直达资金的使用以突出绩效为导向,每一笔支出坚持精打细算、讲求实效,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做到绩效管理事前有评估、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反馈结果有应用,确保直达资金高效使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