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博爱概况-->文物古迹
月山寺与塔林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政府    时间:2020-05-12   浏览: 人次

 

时代:金

地址:博爱县县城北

月山寺和塔林位于焦作市博爱县城北5公里处的太行山南麓。寺院坐北面南,依山而建,背靠巍巍太行,面向怀川平原和沁河古道,东有灵严古寺,西有丹水,中居明月之山,为驰名遐迩的文物游览胜地。

据月山寺《月山大明禅院记》碑载:“山僧自正隆三年九月十一日离南京东明县极息禅院渡水穿云到谭怀之郡海众云集礼诗山僧住同义诗于彼修方丈一座主碑一通后游此山至此观看远远望之朗然无滞清净明自号为明月之山。”可知月山寺始创年代为金正隆三年(1158年),时曰“清风庵”,金大定二十一年(1181年)皇王赐名“大明禅院”,明天顺戍寅年(1458年)赐名“宝光寺”,清代因其山势形似弯月,更名“月山寺”。月山寺历经金、元、明、清四个历史时期,计八百三十余年的历史。

月山寺和塔林自古盛名远扬,在我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寺院三面环山,坐北朝南,主体建筑依中轴线而建,分为东道院,西道院和中禅院三部分,寺院景观有将军柏、望星台、大士阁、课密泉、苍公洞、清风殿、连环井和凤凰台八大景观,有金鸡叫、王碑亭、迎风壁、小浅井、藏经楼、水龙头、七星塔和钟鼓楼八小景观,同时有四大奇观。寺院周围松柏密布,峰峦叠嶂,林深洞幽,殿宇映辉,为古典园林建筑群。

月山寺和塔林依山而建,占地一万余平方米。由于战乱和自然侵蚀,现存古建筑主要有迎风壁一座,玉碑亭两座,藏经楼一幢和砖塔十一座,其余如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大佛殿、大士阁、龙庭、玉佛殿等均为在原址上重建。

月山寺和塔林现存碑亭、塔林等古建筑造型独特,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和古建筑研究价值。寺内现存碑刻《明月山大明禅院记》详细记述了月山寺的始建年代和历史沿革,《宝光寺藏经碑》记述了中国佛教的由来、发展以及洛阳鸿庐寺和宝光寺的传教情况,是我国佛教发展史较为珍贵的实物例证。月山寺塔林,为河南省现存不多的古代塔林之一,其造型之优美,砖雕艺术之精湛,是研究砖塔建筑史的珍贵实物资料,尤以七星塔的设计布局和构造特点最为珍贵,其平面以北斗七星为参照物,集科学、艺术于一体,形象地展示了我国天文发展史的一页。月山寺和塔林古建筑群内建筑式样丰富,整体布局依山傍水,布局合理,是研究我国古代大型寺院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1986年11月2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