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交流互动-->政策解读
《博爱县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2021—2025年)五年规划实施方案》解读稿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0-11-27   浏览: 人次

《博爱县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2021—2025年)五年规划实施方案》明确了通过改造提质,基本实现老旧小区“环境整洁、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我县2021年—2025年全县需改造老旧小区76个,2021年进行21个改造项目,2022年进行18个改造项目,2023年进行18个改造项目,2024年进行19个改造项目(含2001年—2005年底前小区),2025年前完成全部改造任务。

改造提质范围:

位于县城建成区,建成于2000年底之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严重老旧、缺失,但房屋安全结构较好,不宜整体拆除重建,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已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拟通过拆除新建(改建、扩建、翻建)实施改造的棚户区(居民住房),以居民自建房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等,不属于改造提质范围。对建成于2001年至2005年底,配套设施缺项、功能不完善、公共服务及社会服务不齐全的小区,要进行数据化、台账化管理,建立项目库,择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方案和年度计划,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

改造提质内容:

基础设施:包括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消防设施及小区道路、停车场地、充电桩等,以及与小区直接相关的市政道路和公共交通、通信、供电、供排水、供气、供热、公共停车场、污水与垃圾分类处理等基础设施。

改造提质成效:

改造提质成效按功能分为基础改造、提升改造、精品改造三类。其中,提升改造项目占改造提质总数的30%,精品改造项目占改造提质总数的5%。

1.基础改造:包括改造小区内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及小区道路、照明设施、停车场地等,以及与小区直接相关的道路和公共交通、通信、供电、供排水、供气、供热、公共停车场、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

2.提升改造:基础改造的基础上,增加屋顶防水、建筑节能改造、墙体及楼梯间整修、粉饰等住宅建筑本体改造内容,增加便民市场(小超市)、老年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托幼服务中心、文体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增加垃圾分类设施,有条件的小区加装电梯。

3.精品改造:基础改造和提升改造的基础上,增加环境优化、文明创建等内容,整体打造亮化、美化、视化、净化、绿化、智慧化“六化”文明小区。

资金筹措

实行居民合理分摊、单位投资、财政奖补、社会捐助、市场运作等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

本实施方案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优化老城区人居环境、提高居住品质为目标,以更新改造基础设施和必备的公共服务设施为重点,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缺失、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日常管理服务缺失、环境脏乱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增强城镇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