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机构
政府机构
政府部门
乡镇(街道)
政府机构
磨头镇
主要职责 内设机构 负责人 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

磨头镇位于博爱县西南部,东距博爱县城5公里,西临丹河与沁阳市接壤,距沁阳市区5公里,全镇辖34个行政村,3.1万口人,123个村民小组,823名党员,2.8万亩耕地,竹林3100亩,镇域面积约47.34平方公里。 区位和资源优势明显。北邻焦枝、侯月铁路,紧临郑焦晋、长济高速公路,省道新济公路穿境而过。西气东输万里管线第一口和全国第一条跨省煤层气输气管网均在磨头境内,镇域范围内天然气液化压缩企业和输配气站达到10家。境内共有大小河流200余条,有自流泉20余处,水清竹秀。   

人文和自然景观底蕴深厚。修建于东汉时的白马寺具有较高的考古和佛教文化价值;占地1500余亩的太行博竹苑,郁郁葱葱,湖泊溪流交错,是人们旅游休闲娱乐好去处,原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曾在此工作和生活。   

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全镇拥有各类企业28家,其中有6家投资亿元以上企业落户县产业集聚区,涌现出了一批以豫竹方便面、博农奶业、润华化学、中能天然气、益源生物、博洋车饰等为代表的骨干企业群体。2013年全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7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968.6万元。   

农业产业化结构日趋合理。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1.2万亩,有8个养牛小区,牛存栏6200头,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60家,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6家。农业产品实现了绿色、优质、高效;夏粮生产实现了十二连增。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000元。   

社会事业快速协调推进。镇区和农村面貌日新月异,道路四通八达,整洁卫生,2006年被河南省命名为“省级卫生镇”;镇域内有1所中学、7所中心小学,3所幼儿园,有省卫生部命名的一级甲等医院,实现了人人享受医疗保健。科教、文化、卫生、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磨头镇先后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示范乡镇”、“河南省国土绿化模范乡镇”、“省级卫生乡镇”、“省级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河南省特色乡镇”、“河南省名优蔬菜之乡”、“焦作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市信访工作先进乡镇”、“全市平安建设3A示范镇”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