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今日博爱 博爱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网站地图 智慧金服
首页-->博爱概况-->县情简介
县情简介

 

博爱县位于焦作市西邻,总面积427.6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5779.51公顷,辖清化镇、鸿昌2个街道,柏山、月山、许良、磨头、孝敬5个镇,金城、寨豁2个乡,204个村、11个社区,总人口40万人。

地名由来  秦时属野王邑,汉时属河内郡,唐时设太行县,之后长期属河内县。1927年冯玉祥将军主豫时,根据吉鸿昌将军的呈请,取孙中山先生倡导的“自由、平等、博爱”中的“博爱”两字,设置博爱县。

区位优越  郑太、焦枝、侯月3条铁路在县城北部交会,拥有华北大型铁路编组站和以晋煤外运为主的亿吨货物通道——月山车站。2020年12月12日,焦作西站与太焦铁路开通同步启用,博爱县迈进高铁时代。晋新、菏宝、焦桐3条高速公路横贯全境,连固线、乌海线2条国道,郑常、长邵、博许、卫柿4条省道纵横交错,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资源丰富  拥有储量丰富的黏土、铝矾土、铁矿、石灰石等20余种矿产资源。与煤炭大省山西毗邻而居,是豫北地区重要的煤炭集散地。拥有蓄水量2070万立方米的青天河水库,水资源供应充足。西气东输、南水北调两个国家级重点工程均途经博爱。西气东输博爱站是西一线进入河南省的第一个分输站,山西煤层气 “端氏--晋城--博爱”煤层气输气管道项目终点到达河南省博爱县磨头镇。丰富的煤、水、气资源,加之优越的区位交通,发展工业条件得天独厚。

景色优美  青天河风景区是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级猕猴自然保护区和河南省旅游度假区,被誉为“北方三峡”;建于金代的月山寺,是八极拳发祥地和中原四大名寺之一,乾隆皇帝曾3次来此巡游;县城西部拥有我国纬度最高、面积最大的人工栽培型竹林,具有独特的生态保护、科学研究和景观价值;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的青天河摩崖由青天河北魏摩崖石刻和石佛滩隋唐摩崖石刻两部分组成,对研究我国古代军事、交通、文化、宗教及石刻、书画艺术有着重要的史料价值,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李商隐文化园、幸福湖公园、博竹苑等6个国家AA级以上景区,以及花间巷、知青村、探花庄、下伏头、许湾、柏山等多个网红打卡地。

特色产业  全县可分为3条经济带,一是中部工商业经济带,面积约95平方公里,是全县人口密度最大、人均耕地最少、工商业最发达、经济最活跃的板块,占全县经济总量的60%,工业区就位于该经济带。二是南部高效农业经济带,面积约180平方公里,拥有蔬菜基地、鲜果基地、四大怀药种植基地和以肉牛、生猪、蛋鸡为主的养殖基地,集约化高效农业全省领先。三是北部山区旅游矿产资源经济带,面积约160平方公里,主要有旅游业、林果业、矿产品开采加工业和运输业等。

县城名片  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河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试点县、河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河南省食品安全达标县。

 

  • 主办:博爱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地址:博爱县中山路509号 邮箱:baxxxzx@126.com
  • 豫ICP备13000355号-1 豫公网安备 41082202410823号 网站标识码4108220001